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2020-06-15, 帶領下一代學習敬畏遵行神的話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bts.edu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31:9-18
QT亮光:
31:11 以色列眾人來到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那時,你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
31:12招聚他們孩子,並城裡寄居的,使他們,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謹守遵行律法一切話
31:13 也使他們未曾曉得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見學習敬畏耶和華─你們的,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之地存活的日子常常這樣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在離世之前最後的囑咐是最重要關鍵的,而他一開始囑咐約書亞要倚靠你剛強壯膽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接著他將這些律法都寫出來交給抬約櫃的祭司和眾長老,吩咐他們每逢七年的最後一年,也就是豁免年,定期在住棚節,當以色列人來到你所揀選的地方敬拜朝見他的時候,這時他們就要在眾人面前把這些律法唸出來給他們聽。摩西把教導以色列人律法的責任就託付給祭司和長老的身上,因為當時律法書只在摩西的手上,以色列人並不知道你的律法詳細寫了什麼,然而以色列人必須要明白你的話語才知道怎麼樣地謹守遵行。因此摩西就吩咐祭司和利未人定期在豁免年的住棚節,要在大家面前唸出這些律法書的整個內容。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你選定這特別時間來教導你話語的屬天意義,這裡的「豁免年」象徵著你赦免的恩典,而住棚節象徵著與你同住,享受你豐盛的收成。也就是說當以色列人經歷到你赦免的恩典,必且在與你同住的豐盛之中,你要他們一起聚集聽你的話語,學習敬畏你,知道該怎麼謹守遵行你的話語。接著摩西就更進一步宣告他們要招聚所有在他們當中的男、女、孩子還有寄居的,使他們聽,使他們能夠學習敬畏你,並且謹守、遵行這些律法的一切話。摩西指出教導你話語的對象並不應該有所分別,是所有跟他們一起生活的人都要聽和學習你的話語。而教導的目標是要因著認識明白你話語的眼光,而發自內心敬畏你,並且不只是心中敬畏你,而是在生活中要有活出你話語的行動,就是謹守遵行你的話語。

主呀,接著摩西就更進一步地指出,就是要使得他們未曾曉得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見,就是讓不知道你話語的下一代,能夠清楚聽見。並且帶領著他們學習和操練,學習操練在生活中敬畏你,讓他們在進入應許之地存活的日子,常常這樣行。所以你不是只要以色列人知道你的話語,最重要是生活的每一天常常這樣行出你的話語。因為你接著對著摩西和約書亞說,以色列人進入到應許之地之後,就會隨從別神離棄你,違背你與他們所立的約,因此你特別要摩西囑咐這些祭司和眾長老,要擔負起教導下一代學習敬畏遵行你話語的責任。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透過摩西吩咐這些領袖,要如何帶領下一代學習敬畏遵行你話語有五個關鍵重點:第一是要定期穩定地教導,是要每七年一次持續不斷地教導,讓你的話語深化進以色列人的心裡。第二是要帶領下一代來到你的面前,在他們經歷赦免和你豐盛的恩典時,使你的話語能夠進入到他們的心中。第三是要直接教導你的話語,讓你的話語直接進入到下一代的心中,而不是模模糊糊的。第四就是要讓他們可以學習敬畏你,使他們的心是因為認識你的話語和心意而知道該怎麼敬畏你。第五就是要教導他們在生活中怎麼活出遵行你話語的生命,不是知識性的教導,而是知道該怎麼在生活中活出你的話語,要有行動而不只是心裡想,要常常這樣行出來。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因著耶穌都成為你所揀選的祭司,而你今天透過摩西吩咐我們都要帶領下一代學習敬畏遵行你的話。無論我們在家中、職場、教會,你都有託付給我們所要帶領的下一代,我們比他們更早知道該怎麼活出你的話語,那我們就有從你而來的責任,要帶領他們學習敬畏遵行你的話。然而往往我們雖然看見下一代的缺乏,但卻因著自己的軟弱而沒有擔負起帶領下一代的責任。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回應你對我們的呼召,領受屬天的眼光與能力。讓我們能夠定期穩定地帶領和教導你託付給我們的下一代,帶領他們來到你的面前,直接教導你的話語進入到他們的心中,使他們能夠發自內心地真實敬畏你,並且在生活中能夠活出遵行你話語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我在帶領以理靈修完跟他的對話,我問他回想起這一年多每天一起讀你的話語和分享,他有感受到他的生命有什麼突破。他就說他覺得他的生命有很大的突破,他以前是不知道怎麼分享,而現在很快就知道要怎麼分享你的話語和他生命的狀態。並且他的情緒能夠越來越倚靠禱告來被你控制和掌管,使他不會一直深陷在一樣的生命問題當中,而是越來越能夠在當下就禱告來到你的面前,同時他也越來越知道該怎麼為也深陷在混亂的妹妹代禱,並且提醒他要禱告。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這一年多來定期穩定地帶領以理來到你的面前,並且直接教導你的話語,用你的話語來光照他真實生命的問題,使他的心能夠因著認識你的話語而敬畏你,並且教導他可以怎麼在生活中操練學習活出你的話語。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不只是自己能夠帶領下一代,而是能夠幫助更多夥伴跟我一起來帶領下一代,在你的話語當中學習敬畏遵行你的旨意,不再落入生命的混亂,而是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在生活中跟隨你的話語,並且成為其他人的幫助,使你榮耀的國度能夠降臨在我們中間,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