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20-05-17, 倚靠神不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ediu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19:15-21
QT亮光:
19:18 審判官細細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
19:19 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9:21 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更進一步地吩咐以色列人關於你在審判的標準,就是人無論犯什麼罪,都不可憑著一個人的口做見證,必須要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能夠定案。並且摩西特別吩咐祭司和審判官要特細細地查究假見證,如果有見證人作假的見證,他們的內心是想要以假見證來陷害弟兄。摩西特別吩咐他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弟兄的,這樣就把那惡從他們中間除掉。這裡經文中的「那惡」指的是那內心想要陷害人的惡,當他們嚴格地懲處這樣內心想要陷害人的惡,其他人就會懼怕,而不敢在他們當中行這樣的惡。

主呀,因此你吩咐他們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你讓我看見你要他們眼不可顧惜的,就是在他們當中那內心的惡,要完全地除掉。進而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原則來對待這些內心作惡的人,然而這樣的審判不是要他們內心是帶著報復的心態,而是要為這刑罰設立了限制。也就是刑罰不得高過原先的傷害,最多就是到他們所傷害或陷害人的程度,避免其他人過度的報復。因為當時的以色列人很容易人家傷他們一眼,他們就要傷他們兩眼的加倍奉還。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你設立這樣的「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律法真正的意義,是為了要抑制報復而不是鼓勵報復,因此透過這律法限制他們的心,使他們不要因著過度的報復而陷入到心中的惡裡。但以色列人卻誤解了你設立這律法的意義,使得在耶穌時代的文士教導以色列人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和「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鼓勵他們在心中去恨惡他們的仇敵。然而耶穌宣告這律法真正的意義是「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耶穌要他們不要用內心的惡去回應別人的惡,而是要用愛來回應別人的惡。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這裡經文中的「惡」不只是指這仇敵的惡,而是因著仇敵的惡而引發我們內心想要報復的惡。如果我們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報復仇敵對我們的惡,那我們就是被惡所勝。然而我們要不可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這裡經文中的「善」是你的善,也就是說當我們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獻給你,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讓你的善來充滿我們的心,這樣我們就能夠倚靠你的善來勝過原本老我心中的惡。使我們能夠有著愛仇敵,為逼迫我們的禱告的行動。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在面對從這世上人事物而來的挑戰時,我們不斷會面對到別人的惡對我們的傷害,然而我們的內心很容易就會因著別人的惡,而使我們的內心被惡所勝,而充滿著許多的苦毒、抱怨,甚至有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心態。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使得聖靈的大能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讓你的話語也就是你的善,來更多地充滿我們的心。帶領我們能夠倚靠你的善來勝過我們心中的惡,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更多地倚靠耶穌來愛我們的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不再是被惡所勝,反要得著以善勝惡那屬天突破性的恩膏,去勝過仇敵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攻擊,經歷你大能的更新與翻轉。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最容易被內心的惡所勝過的地方,就是當在家人當中讓我感受到有負面情緒的惡時,我很容易被內心的惡去勝過。這惡不見得是直接針對我,而可能是以理或俐雅對慧柔有負面情緒或話語時,我也會被影響,而使我內心會有著不耐煩,進而會去管教他們。看起來表面上我是在處理他們不對齊你眼光的問題,但是我的內心卻容易因著他們負面的情緒,而讓他們的惡引發我心中的惡,就是想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去回應他們的惡。主呀,感謝你這一陣子不斷地重新光照我在面對家人當中的負面情緒,我應該不只是設立逃城來成為情緒的緩衝區。而是要更進一步地倚靠你的愛來充滿我的心,不被惡所勝,反要以你的善來勝過在我們當中的惡。

主呀,感謝你在今天早上以理又對慧柔有一些抱怨的時候,你讓我的心向你敞開來被你的愛給充滿,使我能夠用溫柔的言語去提醒他而不是責備他,這使得這惡就除掉而沒有蔓延在我們彼此的心中,使我們的對話很快又恢復到平和,而不是有著負面情緒。主呀,感謝你讓我的心能夠越來越不被惡所勝,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的心,使我能夠更堅定地在面對無論家中有什麼樣負面情緒的惡,都使我能夠即時倚靠你的善來勝過在我們當中的惡,讓你的善更多地充滿在我們的家中,使我們更多地用你的善來回應別人的惡,幫助彼此都能夠進入到你的愛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