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2020-04-23, 讓我不自以為義看見是神的恩典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wit Getache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9:1-8
QT亮光:
9:5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9:7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特別吩咐以色列人,當他們倚靠著你進入趕出比他們強大的國民,而在應許之地得地為業之後,摩西要他們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神將他們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是因為他們的惡,而不是因為以色列人的義。你要以色列人知道,你帶領他們得著迦南人的土地,不是因為以色列人比迦南人更公義心裡更加正直。一方面是迦南人罪惡滿盈到你必須毀滅他們,另一方面是你對以色列人的應許與恩典。接著摩西就更進一步地要以色列人當記念不忘,他們在曠野是怎樣惹你發怒,他們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自從他們出了埃及地開始,一直到他們來到這地方,他們時常悖逆你。

主呀,你讓我看見你要以色列人一直記在心裡不要忘記,就是他們其實常常悖逆你,而他們能夠得著迦南人的土地,並不是以色列人比迦南人好而配得這應許之地,而是因為你賜給以色列人的恩典。你要以色列人不要因著得著這恩典而自以為義,更不要以色列人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而配得眼前的豐盛產業。這是你眼中所厭惡的自以為義,也就是假冒為善,自以為因為自己比別人更多做了什麼,而能夠配得眼前的豐盛恩典。你要以色列人知道這一切不是他們的努力,而是從你而來的憐憫和恩典。當他們真實看見這一切都不是因為他們的義,反而看見自己常常悖逆你,但卻還得著這樣的豐盛恩典,就會內心更加謙卑,更加覺得自己其實不配得這樣的恩典,進而更加敬畏你而不是悖逆你。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不要以色列人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而以為自己能夠得著恩典是自己比別人好。而忘了自己是常常悖逆你的人,而沒有看見這一切都是你的恩典而更加謙卑,反而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而驕傲。這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責備法利賽人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我們往往很容易像法利賽人一樣,以為自己比別人更好,而將自己跟別人比較而去論斷別人,總是看見別人的軟弱與錯誤,而沒有看見自己能夠在恩典當中並不是比別人更公義,而是你的憐憫與恩典。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當我們在面對這世上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很容易落入跟別人比較的心態。我們總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加有義,所以當看見別人比自己好的時候,就會有嫉妒而對你有苦毒抱怨的心,而當看見別人比自己不好的時候,就會容易去輕看而對人不耐煩。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除去一切在我們心中自以為的義以及容易跟別人比較的心,讓我們更加記念不忘我們其實常常在內心悖逆你,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你而來的恩典。進而使我們更加謙卑地不再妒忌別人,也不再輕看別人,而是更多地呼求你的憐憫與恩典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你的憐憫與恩典去對待所有身旁的人事物。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我生命中在哪些地方有自以為義的地方,你就光照我在面對孩子或是門徒一直陷入到生命的軟弱當中時,當我在幫助他們要倚靠你的話語來勝過目前的困境,但他們卻一直還是陷入在自我的負面情緒時,有時我的內心會有著不耐煩的感受。主呀,你讓我看見這就是我自以為義的地方,我忘記我的生命在有些地方也是容易常常陷入到悖逆你和軟弱當中,我並沒有比這些軟弱的生命更有義,我之所以能夠得勝都是因為你的憐憫與恩典,而不是因為我自己有什麼可以誇耀的。

主呀,感謝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破碎我內心的自以為義的眼光,而使我更加在你面前謙卑,更深地領受到你在我生命中的憐憫與恩典。使我能夠看見我一樣是軟弱的人,但因著你的恩典能夠站立,這讓我更能夠有從你而來的耐心,去陪伴更多身旁軟弱的生命來倚靠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更多在面對需要扶持的軟弱生命,不管是我的孩子或是門徒,讓我的眼光能夠看見你在我身上的憐憫與恩典,使我能夠更多地倚靠你來扶持這些軟弱的生命,使他們與我一同經歷從你而來的憐憫與恩典,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