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2020-07-23, 讓我活出神話語不自以為義論斷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olishing the Pulpi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羅馬書2:1-11
QT亮光:
2: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2:2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
2:6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宣告外邦人在你眼中被定罪的地方之後,接著保羅在今天的經文當中就提到以色列人被你定罪的地方。保羅在一開始就對著以色列人說:「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這裡經文中的「論斷」指的是審判、判斷、批評的意思。保羅指出以色列人認為自己是你所特別揀選的子民,有著從你而來的律法。因此就輕視外邦人,認為外邦人不認識你的話語,就過著不道德的生活。他們認為自己認識你的話語,就能夠站在比外邦人更高的位置來去審判、判斷他們所行的一切。然而保羅嚴重指出無論他們是誰,都無可推諉,指的是不管他們的身份為何,都不能把自己置身事外,以為這些審判只會臨到不認識你話語的外邦人,而自己是你的選民就不會受到一樣的審判。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以色列人將自己站在,比別人高的審判者的地位來看人,而不用一樣的標準來看自己。保羅特別指出他們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為他們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出來的,卻是跟別人一樣都是在罪惡之中。因為他們並沒有用你的話語來論斷自己,而是以為他們已經知道你的話語就自以為義,以為自己已經可以活出你的話語。但他們卻沒有用你的話語來檢視自己是否有真實活出你的話語,但卻用自以為義的眼光來去論斷別人的行為,其實他們自己的行為並沒有跟他們所論斷的人有什麼差別。你特別賜下你的真理給以色列人,是要讓以色列人論斷自己檢視自己的行為,然而他們卻自己活不出你的話語,卻拿你的話語去檢視論斷別人的行為。

主呀,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指出你面對這樣行的人,必照著真理審判他們。你讓我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真理」有著兩個層面的意思,其中一層意思指的是「實際」的意思,也就是說你會照著他們實際所活出來的行為來審判他們。而另一層意思指的是「神的話語」,也就是說你會照著你的話語來去審判他們。然而耶穌就是你的真理,就是你的話語,因此這裡也預表著你必照著他們是否相信並且跟隨耶穌,活出你的話語來審判他們。接著保羅就特別警告以色列人不要認為自己可以逃脫你的審判,不要任憑自己剛硬不悔改的心,一直陷入在用你的話語去論斷人卻不論斷自己的生命狀態,這在你眼中就是剛硬不悔改。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宣告著你必照著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你讓我看見你在最終的審判並不是根據每個人認識你的話語多寡為標準,而是根據每個人活出你話語的行為有多少為審判的標準。縱使以色列人相信你的話語,熟讀你的話語,但是你並不是按著他們所認識到的程度來審判他們,而是按著他們所活出來的行為來審判,真正相信你的話語的人就會在行為上活出你的話語,用你的話語來論斷檢視自己的生命,不會自己沒有行出來你的話語就拿這話語去論斷別人,這就是已經先審判了自己的罪。這就是雅各在雅各書所提到的「信心若沒有行為是死的」,當我們相信你的話語,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信心應該是活的,是會彰顯在我們的行動上,不然我們的信心就是死的,不是真實的信心。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死的信心就是沒有信心,只會在言語上說,但卻沒有真實在生活中活出來。當我們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活出你的話語,就不會去論斷別人,而是會有更多從你而來的憐憫,看見我們都是軟弱的罪人,需要耶穌才能夠活出你的話語,就不會讓自己站在審判者的高處往下看,而是同樣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去看自己和身旁人需要你的憐憫。當我們要用真理檢視別人的生命時,要先檢視我們自己有沒有用一樣的標準活出來,是要站在我們有沒有一起活出你的話語的地位,而不是站在比別人高的審判者地位去看人。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在面對許多世上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是要竭力活出你的話語,而不自以為義去論斷別人。然而往往我們的生命容易陷入到用你的話語去論斷別人的狀態,而不是用你的話語來檢視我們和別人需要回轉向你,需要你憐憫的地方,這就是你眼中剛硬不悔改的心。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不自以為義去論斷人的生命,而是更多得著你的憐憫,使我們的信心是活的,而不是死的,使我們能夠活出你的話語,不自以為義地用你的話語去論斷別人。而是先檢視自己是否有活出你的話語,進而用你對我們的憐憫去面對別人沒有活出你話語的軟弱,幫助這些人能夠活出你的話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一陣子以理和俐雅放暑假在家裡,他們會因為一些事情不如他們的預期就陷入到負面的情緒,而俐雅特別會有很大的情緒和無理取鬧的狀態。你就光照我在忙碌或是疲憊的時候,聽到俐雅無理取鬧的吵鬧聲,我很容易就會直接用我的權柄去制止他的吵鬧,你讓我看見這就是自以為義的論斷,就像是站在審判者的高處往下看他,並沒有先了解他真實所發生的問題和狀況,而這樣的論斷就會使我沒有檢視自己的行為,也就沒有從你而來的憐憫,就去論斷管教孩子的問題。主呀,懇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使我能夠先檢視我自己是否有活出你的話語,領受你對我們的憐憫,進而去理解和幫助孩子需要活出你話語的地方。讓我不是一開始就論斷他們,而是帶領他們能夠一起讓你的話語來論斷檢視我們自己,倚靠你的聖靈來活出你的話語,更多得著你的憐憫而不再剛硬不悔改,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